剛看完法國對德國的八強對戰,正如賽前所料,比賽戰情緊湊但速度緩慢,而賽果是「表現差者勝,表現更差者敗」,德國得以晉級。賽後檢討,踏入了八強階段,球員一般都已帶疲態,速度和技術的發揮都大打折扣。而且那些缺乏國際級大賽淘汰賽經驗的年青球員,可能是有點脅場,表示得幻得幻失。最後的一個得着就是,一個表現穩定的頂級門將,就像德國的紐亞,是絕對有能力可影響甚至改變球賽的發展和結局。

image

“Argentina” 阿根廷 vs “Belgium” 比利時

阿根廷在分組賽雖然以3戰全勝姿態晉級,但其實表現並不如預期的輕鬆,而且又太倚重美斯一人,所以被經過抨擊為毫無霸氣。情況到了16強賽事亦未見有太大改善,面對瑞士久攻不下,法定時間互無紀錄,戰至加時下半場完場前才靠美斯「以一敵四」再妙傳致勝,助攻予迪馬利亞射入絕殺對手,以1:0險勝。相信冇人會懷疑美斯的球技,他是一個可憑一己之力創造勝利的球王,所以他一口氣四奪”Man of the Match”也是實至名歸。美斯,絕對是阿根廷能取勝與否的關鍵人物。

比利時在分組賽也踢出了「三連勝」,不讓阿根廷專美。無巧不成話,比利時在16強賽事同樣要戰至加時才能取勝晉級,面對美國雖佔盡上風不斷作出射門,但於法定時間始終未能攻破對手門將侯活的大門,90分鐘0:0和局收場。到加時靠奇雲迪布尼與後備入替的盧卡古各建一功,終以2:1擊敗對手。由於比利時在今屆賽事經常於比賽尾段入球,所以有很多人都認為「後備力量」就是比利時的致勝因素。但我卻覺得比利時的每場勝利,也跟阿根廷的情況一樣,最關鍵是在於一人,他就是門將古圖斯。效力馬德里體育會的古圖斯,其把關勢力和穩定表現在西甲和歐聯都得以肯定。古圖斯對國家隊的功績也十分顯赫,有他坐鎮比利時的21場賽事,竟錄得15勝6和的不敗記錄,而其中的12場賽事更是零失球的清白之身。

image

阿根廷要贏波,就要靠美斯。比利時要不敗,就要靠古圖斯。今晚「矛盾相爭」,會否又打成平手呢?如果這兩位神級球員真的難分軒輊,那麼勝負分野就會是在於其他球員的表現了。

比利時隊雖然有門神坐鎮,但也絕非並無後顧之憂。歐洲紅魔的隱憂就是古圖斯的防守拍檔,無論是高柏尼、雲拜頓、或是華美倫,他們都不是太善於防守靈巧型的前鋒。要抵禦一個美斯,他們還可運用車輪戰或「二打一」來對付,但如果加上阿古路,比利時的門前恐怕就會風聲鶴唳,古圖斯必須又要左飛右撲才可力保不失。

可惜的是,在上仗因受傷而缺陣的阿根廷前鋒阿古路,其肌肉拉傷尚未十足康復,預計若阿根廷能夠晉級最快要待4強戰才能再次披甲上陣。要是他今晚能夠復出,助美斯一臂之力,阿根廷便會提高勝望。

從歷史數據看,阿根廷近11次於世界盃決賽週與歐洲球隊對壘,僅3次能在90分鐘法定時間取勝,其餘8戰5和3負。而且,美斯已多次跟古圖斯交手,但也未嘗甜頭,所以今晚的比利時隊有望在古圖斯把關下「坐和望贏」。

photo.PNG-4

讓球:比利時(0/+0.5)勝
半場主客和:和局
入球大細(2.5球):細
半全場:半場和,全場和;半場和,全場比利時勝
波膽:和局 1:1 及「無首名入球」;比利時勝 0:1

image

“Costa Rica” 哥斯達黎加 vs “Dutch (即 Netherlands)” 荷蘭

哥斯達黎加已成為了今屆世界盃的一個傳奇,他們首次打入8強創造了國家的歷史。球隊上仗面對首次躋身16強的希臘由拜仁雷斯先開紀錄,但隨後在守將奧斯卡杜亞迪領紅被逐下形勢變差,受狂攻猛打下捱至完場前終於失守。球隊一直陷於劣勢下力保不再失,門將基羅拿華斯有精彩演出下,捱至互射12碼,並靠拿華斯在第4輪救出對手射門,5射皆中下以5:3淘汰希臘晉級。總括哥軍至今的表現,球隊風格死纏難打,可攻可守,踢其實而不華足球。

荷蘭在4場比賽共入12球,是截至16強賽事為止入球最多的世盃決賽週球隊。荷蘭在16強有驚無險晉級,面對墨西哥在下半場先失守下戰至88分鐘才由史奈達建功扳平,再在補時階段藉洛賓獲得極具爭議性的12碼,由亨特拉爾射入絕殺對手。

image

論實力,論大賽經驗,荷蘭肯定勝哥斯達黎加一籌。論往績,荷蘭在最近11場世盃決賽週比賽,更有10仗能在法定時間擊敗對手。但論活力,論拚勁,哥斯達黎加卻佔盡優勢。而且哥軍踢法又傾向粗野,他們在4場比賽中累積有「8黃1紅」犯規,可以說是8強中的「茅𧄌王」。

無疑荷蘭勝算較高,但因尼祖迪莊缺陣的關係,迫不得已將要中場變陣,所以比賽初段或會較為保守緩慢。再加上哥軍的壓迫性踢球法,將有望跟荷蘭半場打成平手。到了下半場,荷蘭應可憑本身優勢,一舉攻下哥斯達黎加晉級準決賽。

主客和:荷蘭勝
入球大細(2.5球):細
半全場:半場和,全場荷蘭勝
波膽:1:0; 2:0 及兼顧少少 2:1

《完》

Like_Us_Facebook

Other Links

八強對戰之(二)《火力全開 • 南美Style》

八強對戰之(一)《法國大革命》

【世界盃16強】真假美斯大比拼

【世界盃之歐非對戰】前度冠軍 vs 16強止步

【世界盃16強】矛盾決高下 • 黑馬創神話

【世界盃16強】小心「巴西 • 圭」會咬人

【世界盃之美•徳】是「他」,也是你「和」我

【世界盃】之小組首名的抉擇

有你冇我【世界盃】之 [ 意大利 vs 烏拉圭 • 希臘 vs 科特迪瓦 ]

世界盃「決賽」之【西班牙對智利】

世界盃旋風之《紅魔回歸》

世界盃冤家路窄之【荷西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