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在家樓下常看到家燕姐在拍攝,不得不想起最近火紅的《流行經典50年》。播了幾個月,不少久違的人、久違的歌,大家又有沒有哪些歌、哪些人想看到呢?

有人提到他們:

《傾心》
作曲:黃耀光
作詞:若愚

曾自問 樣子真太笨
曾自問 外表都不怎麼吸引
卻妄想跟你同行 請你
明白我已暗中因你傾心
人愈近 愈不敢發問
人愈近 愈不敢將我心拉近
我的心窩已下沉 心裡
留住了只有苦困

如何 在你心窗一角 朦朧呈現我的愛
縱是驟晴驟雨 儘管昏昏暗
祈求在你窗外徘徊 任這風吹雨打去
我仍然情願更甘心 不悔恨
(我都甘心 我都甘心 去等)
(這份情仍在我深心烙印)

無奈地 讓風光旖旎
無奈地 讓他將歡欣交給你
我的悲傷都給你 癡情
寧靜裡讓我可跟你一起
沉默地 任癡心塌地
沉默地 在唏噓中送走希冀
剩我空虛中憶記 依然
仍在偷偷想 想你

Raidas成立於1986年,同年以《吸煙的女人》参加第二屆「ABU亞太流行曲創作大賽」獲得亞軍而成名並加入樂壇。(冠軍是倫永亮的《歌詞》)。

《吸煙的女人》是Raidas成名之作,亦是林夕首次正式發表的作品。當時Raidas的歌主要是由成員之一黃耀光作曲,林夕作詞,包括如:《別人的歌》、《傳說》等,就是除了一首,就是《傾心》。

《傾心》收錄在1987年Raidas專輯《傳說》內,少有地不是由林夕作詞。當年由於DJ 身份,為免影響歌曲在其他電台的播放率,黃凱芹以筆名「若愚」替Raidas寫了《傾心》。這首歌很特別,專輯是3月推出,最先跑出主打歌《傳說》,然後是《別人的歌》,事隔大半年,至1987年底《傾心》以慢熱的姿態橫掃流行榜和頒獎禮,也成為了Raidas的經典作品之一。

好歌通常少不免被翻唱,廿年後,英皇新人李逸朗和蔣雅文於2006年推出合唱版本,可惜未能有很大的迴響。

近年不少電影中都有翻唱或惡搞80-90年代歌曲的場面,早前繼《別問我是誰》後,春嬌系列電影《春嬌救志明》中就有中女喪K版《傳說》,也讓Raidas這個名字再度活躍於媒體上。

Have a nice weekend !

題名話:
1986年的ABU,可說是樂壇大豐收,看看當年的決賽名單,除了倫永亮,林夕外,還有很多名字,當年的新人,後來的樂壇砥柱。
改天點一下,其他幾首ABU好歌。

[圖片來自網上資料]

 

Like_Us_Facebook

Other Links

周末任你點 – 《甜蜜十六歲》

周末任你點 – 《深藍》

周末任你點 – 《有人喜歡藍》

周末任你點 – 《這是我家》

周末任你點 – 《愛是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