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的天氣很精彩,星期一掛上3號風球,星期二除下,星期三突然來個黑雨,星期四一覺醒來又天晴嚴熱,入夜颱風又來了,星期五清晨8號波,但晚上已經又風過了無痕,無風無雨。

有些歌,落住雨聽特別有 feel,阿靚的心水選擇包括以下五首。

《下雨天》
作曲:黃良昇
作詞:小美

又獨行舊地 遇著攔路雨灑遍地
路靜人寂寞 這痛哭的雨途人懶去作躲避
這雨中失意空間 點點雨似滲出眼淚
我置身失意空間 盼雨水沖去榜徨愁懷愁思心碎滋味
對昨天心已死 只想不記起 遺忘眼裡暗帶著希冀

在某雨夜我心愛別離 置身雨中哭泣作逃避
仍然情深我未淡忘 看見雨點假想她在旁
風急雨下假裝上路忙 那知我心沒法可釋放
仍懷念你一再往後看

愛已碰灰 雨也變灰 深宵雨裡陌路徘徊
孤單的心開著舞會 這個雨天 無言流了淚
急風送陌路人 雨中歸去

夜雨催促歸去

林憶蓮與Blue Jeans合唱的《下雨天》收錄在林憶蓮1988年《Ready》專輯內,前身是Chyna樂隊的Blue Jeans組成於1987年,至1990拆夥,及後曾加入新成員重新組合,但受歡迎程度不及當初。

既然有Blue Jeans,自然會想起同期的Beyond,同樣是1988年,收錄在《現代舞台》的《冷雨夜》,家駒和家強兄弟班合力之作。

《冷雨夜》
作曲:黃家駒
作詞:黃家強

在雨中漫步 藍色街燈漸露
相對望 無聲緊擁抱著
為了找往日 尋溫馨的往日
消失了

任雨灑我面 難分水點淚痕
心更亂 愁絲繞千百段
驟變的態度 無心傷她說話
收不了

冷雨夜我在你身邊
盼望你會知
可知道我的心
比當初已改變
只牽強地相處

冷雨夜我不想歸家
怕望你背影
只苦笑望雨點
須知要說清楚
可惜我沒膽試

在雨中漫步 嘗水中的味道
仿似是 情此刻的盡時
未瞭解結合 留低思憶片段
不經意

沒有找到MV,網上資源只有後來家強的live版本,但還是想聽家駒的原裝版本。

《冷雨》
作曲:荒井由實
作詞:鄭國江

細雨紛紛仿似是霧瀰漫
跳上跑車願直奔海灘
似拍子機水撥懶又慢
來又往動作好刻板
上蓬盡開風吹臉上覺得少許冷
驟然頓感新的感覺活躍於心間腦間

風吹過短髮亂飄遮兩眼
濺起水花似滑浪湖海間
輕輕快快車載著我望前行
擋風玻璃免我風吹雙眼

似見音波飄湯空氣間
似覺歌聲盪漾於心間
變了車速仿似突破了時限
倍覺瀟灑像置身清風間
柔揚樂曲車廂中播著看天色將晚
自由幸福將青春快樂寄於歌曲間

歌聲遍佈天地裡沒愁顏
彼此分享快樂又何必爭
輕輕快快車載著我望前行
開開心心看霧雨風中散

柔揚樂曲車廂中播著看天色將晚
自由幸福將青春快樂寄於歌曲間

歌聲遍佈天地裡沒愁顏
彼此分享快樂又何必爭
輕輕快快車到達了海灘
開開心心冷雨風中散

輕輕快快車到達了海灘
開開心心冷雨風中散

雖然當年是買了莫文蔚的專輯聽到《冷雨》這首歌,相對1999年的翻唱版,更喜歡前商台DJ錢錢主唱的1975年原裝版本。

第四首是寫兩個男人在雨中重遇。MV的造型很有男版 Twins 的感覺 >﹏<

《沙沙的雨》
作曲:Nell Sedaka
作詞:周禮茂

Ooh
沙沙的雨裡有我 聽你再笑我 未及舊時傻
Ooh
沙沙的雨撲你我 當天想再過 你知道麼

誰在敲窗 彷彿小雨輕輕的
聲線親匿 多年舊相識
曾陪伴一起 風中飄晚空飛
感覺輕灑 街頭像野馬
原來從前人曾經 不羈

懷念當初 當心中有小風波
跟你一起 瘋狂地高歌
流淚一刻 彼此裝雨沾濕
今晚歡喜 竟重遇到你
連忙來逢迎難得一起

《沙沙的雨》收錄在呂方1993年《幾時愛我》專輯,呂方和倫永亮,兩把靚到不得了的男聲,太和諧了。

最後一首,原曲是中村雅俊的《恋人も濡れる街角》,《雨中的戀人們》收錄在1992年黃凱芹的專輯《Stay with me》內,這張是我其中一張至愛的唱片,雖然都很喜歡《雨中的戀人們》這首主打歌,實則更愛其餘沒跑出的遺珠,包括另一首有關雨的歌《求雨》

《雨中的戀人們》
作曲:桑田佳祐
作詞:簡寧

攜同逝去了的夢 欣賞雨中戀人們相護送
那雨後的冷意 昨日也一樣濃
寂寥茫然的風 情懷仍未凍
讓昨天柔柔思憶 心中舞動

徘徊在雨灑街頭 身邊汽車不停飛過
那跌落的雨傘 似倦透的面容
被遺忘無依感覺 原來沉痛
讓雨的水點輕輕沾濕我夢

太陽彷彿瞭解我沉默傷痛
冰凍雨後給我照亮 熱暖心頭送
啊 會否與她這原地相逢
為我解去寂寥 擁抱熱暖中 Ooh

雙雙的背影 又泛起昨天的邂逅(偶遇)
相識紛飛雨中 但愛戀流逝像風

風雨過後總會是晴天。

Have a nice weekend!

Like_Us_Facebook

Other Links

周末任你點 –《來夜方長》

周末任你點 –《明愛暗戀補習社》

周末任你點 –《三人行》

周末任你點 –《我們的》

周末任你點 –《天涯孤客》

周末任你點 –《熱血英雄》

周末任你點 –《叛逆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