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03[23-45-18]a

忙了好一段日子,不久前終於能夠把整套《瑪嘉烈與大衛 – 綠豆》看完。《綠豆》確實是一套不一樣的電視劇,和我們看慣的「師奶劇」很不同。不過今回想講的並不是此劇如何含畜的表達手法、各演員如何的表現出色、或畫面構圖如何的有心思,而是想講講杜德偉。杜德偉並沒有參與此劇的演出或演唱主題曲插曲,但他有兩首舊歌《不要重播》和《如泣如訴》被應用在劇中,而且效果很好,很配合當時的畫面氣氛,令人印像深刻。多得《綠豆》,讓我記起那些年自己也曾喜歡過聽杜德偉的歌。

經過整理一下自己幾乎遺忘的回憶後,挑選了我最喜愛的十大杜德偉廣東歌,藉此機會重新認識杜德偉。

  1. Only You (1987)

「路上藏有一間咖啡小店 埋藏在晚星對面名思念」,一聽這句便知道是出自林振強的手筆。來自杜德偉的首張同名專輯,與同屆新秀的莫鎮賢合唱。改編自杉山清貴& Omega Tribe的《ふたりの夏物語》。

  1. 等待黎明 (1987)

經過首張專輯不俗的反應後,杜德偉於同年推出他的第二張專輯《Alex To》,《等待黎明》是此專輯的其中一首主打歌。由Fabio Carli作曲,葉建華填詞,編曲重任交由除日勤負責,是一貫的除日勤編曲風格。

  1. 十二月之吻 (1993)

此曲亦是我的favorite Christmas song,是一首很浪漫的歌。來自93年《准我.自我》專輯,原曲是稲垣潤一的《September Kiss》,由雨牽作詞。

  1. 愛全為你 (1987)

兩位新秀冠軍杜德偉(第四屆)與文佩玲(第五屆)合作泡制了這首動聽的合唱歌。原曲是George Benson & Roberta Flack的《You Are The Love Of My Life》,由鄭國江作詞,同樣來自杜德偉的首張同名專輯。

  1. Loving You (1994)

94年的《Loving You》是以CD single形式推出,隨碟附送一條毛(羽毛) ,以當年來説相當新鮮。碟内除了《Loving You》外還收錄了一首國語歌《透明的愛》和《Loving You》的純音樂版。此曲由羅百吉作曲,林夕作詞。

  1. Be Your Love (1995)

是杜德偉最擅長的R&B曲風,由小蟲作曲,林夕作詞,收錄在《我的、杜德偉》専輯中。

  1. 擦身情緣 (1990)

來自他在華星時期的第六張,亦是最後一張專輯《One Day in My Life》。同樣改編自稲垣潤一的歌,原曲是《時の岸邊》,作詞的是潘源良,是杜德偉其中一首經典情歌。樂隊RubberBand在2011年時以不同風格把此曲翻唱,收錄在他們的全翻唱専輯《Dedicated To》中。

  1. 不要重播 (1987)

《綠豆》中的瑪嘉烈可能很喜歡杜德偉,在第三集中她要求大衛唱一首杜德偉的歌給她聽,大衛當時就是唱了這首歌。來自杜德偉的第二張專輯《Alex To》,是其中一首我最喜歡倫永亮作曲的作品,由小美作詞。倫永亮也曾翻唱這首自己的作品,並收錄在90年推出的《鋼琴後的人》専輯中。

  1. 如泣如訴 (1994)

「未喝酒便已醉倒…」,這確是一首很醉人的情歌。此曲是電影「金枝玉葉」的插曲,除了收錄在電影原聲唱片內,還出現在杜德偉的《未變過》專輯中。由小蟲作曲,潘源良作詞。

  1. 舊情復熾 (1994)

滾石時期的杜德偉被人批評歌曲偏離香港人口味,以致他漸漸被香港樂迷所離棄。但其實我覺得這個時期的杜德偉發表了一些佳作如上面的《Loving You》、《Be My Love》和《如泣如訴》等等,而與蘇慧倫合唱的《舊情復熾》更是我的至愛,是一首我經常loop住聽十次八次都不會厭的歌。曾推出過粵語唱片的蘇慧倫的廣東話發音也相當標準,去年剛成為母親的她今年將會產後復出推出新歌和舉行演唱會。《舊情復熾》由Jim Lee作曲,林夕作詞,收錄在《未變過》專輯中。

Like_Us_Facebook

Other Links

中西對照陳百強

《陳百強 – 一代潮人icon》

你的言詞,姿態神情,從未和我分離

喜歡妳。喜歡你

SALUTE – 張國榮

「六四」25週年 – 回看達明一派「神經」

《成吉思汗》大戰《成吉思汗》

【Aging Gracefully】之Winona Ryder

點點懷念David Bowie

滴滴懷念David Bowie

我最喜愛的八十年代黑白MV

我最喜愛的八十年代英文合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