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靚姐icon

阿靚姐:老姑婆OL,有大智無大志,興趣濫無樣精,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以五尺差寸半身形矯健於職場,活著就是精彩

TVB劇集主題曲有「輝黃」這對鑽石組合,ATV也有「黎小田+盧國沾」另一對鑽石組合。

趁著ATV懷舊熱潮,與各位分享其中10首他們的「主題曲」。

《天蠶變》
1979年7月首播,是麗的原創劇本的長篇武俠劇,共60集。由徐少強、苗可秀、余安安、伍衛國等主演,後來因為徐少強中途失蹤,劇組最終決定易角,就把劇本寫成主角雲飛揚因為吃了冰山雪蓮,後練成天蠶功破繭而出連容貌也變了來交代。

《天蠶變》
作曲:黎小田
作詞:盧國沾
主唱:關正傑

獨自在山坡 高處未處高 命運在冷笑
暗示前無路 浮雲遊身邊 發出警告
我高視闊步 雖知此山頭 猛虎滿佈
膽小非英雄 決不願停步 冷眼對血路
寂寞是命途 明月映山崗 倍覺孤高
拋開愛慕 飽遭煎熬 早知代價高 絲方吐盡
繭中天蠶必須破籠牢 一生稱英雄 永不信命數
經得起波濤 更感自傲 抹去了眼淚
背上了憤怒 讓我攀險峰 再與天比高

 

《換到千般恨》
除了同名主題曲,《天蠶變》的插曲《換到千般恨》也是廣為流行的作品。有別於「再與天比高」沉厚剛強的主題曲,插曲則是愛上英雄,「誓約已經變痛哀」的悲情恨痛,柳影紅的演繹很到位。劇中的女角們,還記她們是誰嗎?

《換到千般恨》
作曲:黎小田
作詞:盧國沾
主唱:柳影紅

夢裡百花正盛天 夢醒再沒有存在
付過千般愛 換到千般恨 誓約已經變痛哀

事已到此永難改 莫非世事常意外
讓我哭千遍 滴了千點淚 誓約已經永不存在

癡情枉種 永難繼續 但是未知天意何在
空餘感慨 盼能有日 我0既愛心有人替代

就算愛心變塵埃 命中注定也無奈
付過千般愛在你手上 願你暗中送它回來

 

《浮生六劫》
1980年2月首播共76集的電視劇,以1950年至1970年代香港尚是一個難民社會作為背景。是繼《變色龍》後再創收視高峰的作品,為接下來播出的的《大地恩情之家在珠江》打下收視基礎,以致後《大地恩情》能迫使《輪流傳》腰斬。

《浮生六劫》
作曲:黎小田
作詞:盧國沾
主唱:葉振棠

浮多生變 時勢常換 無數離亂 令我自己失去還望求全
漫天風雨 何處逃避 無數離別為了被迫 拋去那亂世緣
忘了快樂片段 唯獨苦惱留存 亂世多詩句 當中有悲酸
人海飄泊 難以如願 常怨時代像那怒海 令我隨處打轉

《湖海爭霸錄》
於1980年3月首播的60集武俠劇集,繼續以《天蠶變》的班底去原創劇本,當年的編劇包括了:鄭丹瑞、張華標等人,後者是現時TVB的金牌編劇,作品包《溏心風暴》和《巾幗梟雄》等,大契和柴九的創造者。陳秀雯雖然沒有演出該劇,卻替該劇主唱了主題曲和插曲。

《湖海爭霸錄》
作曲:黎小田
作詞:盧國沾
主唱:陳秀雯

誰在那湖海漂蕩,命運依樣迷茫?
茫茫千里浪打浪,無處倚傍,
誰在那人海湮沒,舊事朝夕難忘?
愁懷擁抱著希望,熱愛心內藏。
炊煙趕落日,晚意帶斜陽。
可見孤客在遠方,青山依舊。
遠處蒼茫,誰知你盡眼望
誰遇到人生起伏,自願終日逃亡?
誰能ㄧ笑任屈辱。斷劍拋路旁。

 

《人在旅途灑淚時》
這歌是1980年5月播出的劇集《人在江湖》的插曲,劇中找來余安安與關正傑合唱,但後來又找來當年是新人的雷安娜合唱,捧紅了她,這歌也成為了經典的合唱流行曲。劇集是以東方報業創辦人馬氏兄弟發跡故事為骨幹。

《人在旅途灑淚時》
作曲:黎小田
作詞:盧國沾
主唱:關正傑/余安安

(女):明白世途多麼險阻 令你此時三心兩意
(男):看遠路 正漫漫 誰謂決擇最容易
(女):前路渺茫請君三思 問你可曾心生悔意
(男):要退後 也恨遲 人在旅途灑淚時

(女):淚已流
(男):正為你重情誼
(女):淚干了
(男):在懷念往事
(女):心中有約誓 永難移
(合):期望有日相會時

(女):人在這時怎麼啟齒 萬語千言怎表愛意
(男):看夕陽 正艷紅 誰料正是哭別時

(女):期望有日相會時
(男):期望有日相會時
(合):期望有日相會時

 

《大地恩情》
亞洲電視前身(即麗的電視)於1980年播映電視長劇,分三部曲共七十集,以清末民初廣東省的農村困苦生活作為背景,當年收視率與TVB的《輪流傳》打成六比四,迫得《輪流傳》被腰斬,成了香港電視歷史上一件大事。同名主題曲由關正傑主唱,而歌神張學友就是於1984年以《大地恩情》參加《第一屆十八區業餘歌唱大賽》奪冠而進入歌壇。

《大地恩情》
作曲:黎小田
作詞:盧國沾
主唱:關正傑

啊…啊…啊…
啊…啊…啊…
河水彎又彎 冷然誤患
別我鄉里時 眼淚一串濕衣衫
人於天地中 似螻蟻千萬
獨我苦笑離群 當日抑憤郁心間
若有輕舟強渡 有朝必定再返
水漲 水退 難免起落數番
大地倚在河畔 水聲輕說變幻
夢裡依稀滿地青翠 但我鬢上已斑斑

 

《驟雨中的陽光》
於1980年9月首播,由ATV金童玉女林國雄、陳秀雯主演的青春時裝劇集,也開拓了ATV其後好幾齣青春劇之路。劇中男女主角也真的成為了戀人,甚至結婚共組家庭。同名主題曲找來聲音甜美的曾路德主唱。

《驟雨中的陽光》
作曲:黎小田
作詞:盧國沾
主唱:曾路德

紅日半倚山背後 斜陽共我陪伴你
即使有時驟雨下 可曾退避

陪伴你走千里路 行人路過回望你
雖則惹人羨慕 招來多少妒忌

最難受 驕陽下
幾陣雨 似眼淚 似傷悲

其實你不需暗示 誰能像我明白你
不管那時驟雨下 此時愛在一起

 

《I.Q.成熟時》
1981年6月首播,共有20集,這劇算是經典的「香港偶像劇」之一。除有主角蔡楓華、鍾保羅、鄧藹霖、莊靜而、鄧慧詩、莫少聰等演出外,還有當年還沒有進入TVB訓練班的周星馳。這劇算是經典的香港偶像劇之一。而同名主題曲由男主角蔡楓華主唱,據說由於蔡楓華拍畢該劇後轉投TVB,故此部份戲份被刪。

《I.Q.成熟時》
作曲:黎小田
作詞:盧國沾
主唱:蔡楓華

每次我寫新詩 (新詩)
費盡勞力心思 (心思)
形容詞用盡也不似 (總不似)
難形容是癡心 (癡心)
難形容是真愛 (真愛)
令我猶疑 寫了又試
心中的影子 小小的天使

你那笑臉迷住了我心智 (IQ成熟時)
應怎麼開始 開始第一次
每次遙望你苦未已
遙遙沉默注視 (注視)
每日期望孜孜 (孜孜)
時時期望建立是友誼
情懷澎湃不止 (不止)
情懷原是真摯 (真摯)
但怎可以使你會意

 

《對對糊》
還記得張國榮最初是參加麗的的歌唱比賽而進入演藝圈嗎?他當年也參興不少麗的電視劇的演出,包括在1981年8月首播的《對對糊》,主題曲並不是由當時是第二男主角的張國榮主唱,交由DJ歌手盧業媚主唱。

《對對糊》
作曲:黎小田
作詞:盧國沾
主唱:盧業媚

我對你夠曬滿意 學做事實事論事
愛上你秀美綽綽風姿 認真對你傾心呢一意

你愛我令我心思思 心思思懷疑大件事
你配我又似高o左D 囉囉攣令我又怕又想試
想一試心意會否真摯

對對碰共你心癡癡 一加一行埋就係二
更多更詳盡歌詞 在 ※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你襯我又似幾o巖key 諗真D良緣又似係天賜
方知道戀愛意思

(I love you) 我no eye see
(I love you) 仲未住
(I love you) 放鬼肆
其實我全合意 無奈詐唔在意
期望你明白我心意

 

《大俠霍元甲》
民國初年,仁人誌士霍元甲開辦“精武館”,決心洗刷“東亞病夫”恥辱的故事。在1981年9月首播,共20集。由黃元申飾演霍元甲,但令人印象更深的可能是飾其徒弟陳真的梁小龍。

《大俠霍元甲》
作曲:黎小田
作詞:盧國沾
主唱:葉振棠

昏睡百年 國人漸已醒
睜開眼吧 小心看吧 那個願臣虜自認
因為畏縮與忍讓 人家驕氣日盛
開口叫吧 高聲叫吧 這裡是全國皆兵
歷來強盜要侵入 最終必送命
萬里長城永不倒 千里黃河水滔滔
江山秀麗疊彩峰嶺 問我國家那像染病
衝開血路 揮手上吧 要致力國家中興
豈讓國土再遭踐踏
個個負起使命

 

他們兩位合作的atv主題曲多不勝數,就如以上十首,經典不單單局限在武俠劇,還有青春劇,永遠會留在香港的電視歷史裏。

Like_Us_Facebook

Other Links

周末任你點 –《La La La Love Song》

周末任你點 –《京華春夢》

周末任你點 –《再見十九歲》

周末任你點 –《倚天屠龍記》

周末任你點 -《美少女戰士》

石堅,點只奸人堅咁簡單!

「大時代」是。。。

「大時代」是。。。2【談續集】

邵氏出品,必屬精品

BB點解唔好睇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