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travox_2

今天是日本311福島核災難性事故五周年。2011年3月11日在日本宮城縣東面海岸發生九級大地震,引發來的大海嘯令福島第一核電廠受到嚴重破壞。三個發電機組發生爆炸,令冷卻系統停止運作,反應堆熔毀,繼而造成難以制止的核幅射泄漏。是次災難奪走了一萬九千多人性命,受災人數達三十餘萬,而因核泄漏而要撤離的災民就有一百五十萬人。此外,核災地區的土地和海洋受到污染,所種植的農作物、所養的禽畜、所捕的魚已不能食用,因此令四周一片荒蕪。福島核災難五年後的今天,災難的影響仍在持續,一切善後和重建工作仍在進行中,而且將會是非常漫長。

這次核災難在國際核能事故分級表(International Nuclear Event Scale – INES) 中被定義為最嚴重的第七級,亦是史上第二次達七級的核事故。第一次達七級的核事故發生在 1986年前蘇聯的切爾諾貝爾核電廠大爆炸,是被評為史上最嚴重的核災難事故。而今年亦是切爾諾貝爾核災難的三十周年。

人類使用核能作商業用途已超過半個世紀,期間發生過多次事故。但因核電的好處在於效能高,縱使潛在着極大危險,在各種不同原因之下人類還是選擇繼續使用。就是因為這些無形隱憂的存在,人們都擔心下一次核事故隨時會在自己的身邊發生。在切爾諾貝爾事件發生的前兩年 (1984年) ,英國樂隊Ultravox帶着這份憂慮下創作了一首關於核災難的作品,仿佛給這次災難作出一次預告一樣。

1984年的”Dancing With Tears In My Eyes”收錄在Ultravox的第七張專輯”Lament”內,是專輯內推出的第二張single,亦是一首令他們重返英國流行榜的歌。內容描述末日將至,男主角駕車趕回家與妻兒共渡最後的時光。喝喝酒、聽聽歌、含淚與愛人最後一次共舞。其實歌詞裏並沒有明確地說明這是一次核災難,但在MV裏則清楚地表達事故是來自核電廠爆炸。MV以倒帶形式交代整個事件的始末,男主角由樂隊主音Midge Ure飾演。

Midge Ure於1985年離隊發展個人歌唱事業,並有不錯的成績,單曲”If I Was”曾奪英國流行榜冠軍。Ultravox於1988年解散,90年代初期鍵琴手Billy Currie曾經嘗試找來不同的主音來重組Ultravox發表歌曲作品,可惜成績並不理想。

在2009年時,Ultravox以最强陣容Midge Ure,Billy Currie,Warren Cann與Chris Cross「復合」,並在英國不同城市舉行巡迴演唱會,演唱會名為”Return to Eden”。以下這個是其中演出”Dancing With Tears In My Eyes”的片段。

以下這個是Midge Ure 2013年在Epic-TV的個人演出版,是一個較静態的acoustic版。

Like_Us_Facebook

Other Links

“Down Under” – 惹上官非的袋鼠

“Lovesong” – 簡單 • 情歌

“New Year’s Day” – 不是賀年歌

“Love Resurrection” – 後Yazoo時代的藍調聲音

“Here Comes the Rain Again” – 又是下雨天

“Wouldn’t It Be Good” – 你睇我好,我睇你好

“Eyes Without a Face” – 甚麽是「有眼無臉」?

剎那光輝的”The Assembly”

“The Safety Dance” – 舞吧 • 舞吧 • 舞吧

“In a Big Country” – 來自蘇格蘭的風笛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