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夜空虛使我懷舊事」,1993年10月25日,在醫院昏迷了一年多的“Danny仔”陳百強最終與世長辭,結束了短暫但璀璨的35年紫色人生。雖然Danny仔離開了我們已22年,但他的歌聲至今仍令人忘卻不了。

1958年陳百強生於香港,自小受父親陳鵬飛先生薰陶而醉心音樂,又憑俊朗帥氣的外形和風度翩翩的氣質,一直都深受身邊的親人、朋友和同學所愛戴。70年代中,年青時的Danny先後在無線電視流行歌曲創作歌曲邀請賽和山葉電子琴大賽中獲獎,嶄露頭角,最終在1979年正式簽約EMI,從此展開了他的歌唱事業。

陳百強絕對可稱得上是第一代的偶像派唱作歌手,他同時亦被譽為「情歌王子」。Danny的歌聲有種獨特的出塵脫俗,1979年推出首張個人專輯《眼淚為你流》一炮而紅,之後轉投華納推出的《幾分鐘的約會》、《有了你》、《傾訴》及《偏偏喜歡你》等大碟全錄得白金成績,更成為了樂壇頒獎禮的常客。他標誌着80年代粵語流行曲的輝煌史,那年代聽歌的,尤其是情歌,又有誰會不喜歡他呢?

在Danny仔云云情歌當中,我最情有獨鍾的就是他於1988推出的《長伴千世紀》。我個人覺得,Danny仔在EMI及DMI時期的歌曲,總是蘊藏着一種對愛情充滿冀盼的感覺,而收錄在大碟《冬暖》中的《長伴千世紀》,它給我的感覺就最為深刻。我還記得當第一次聽這首歌時,便被深深打動,當天馬上就已將旋律和歌詞牢牢記住了。

俗世裡 遇到妳 我變得那樣奇
往昔情懷不再流離 留下陪妳
此際在眼裡只得妳 笑語體貼入微
你的言詞姿態神情 從未和我 分離

就讓我心 永遠的交給了你
浪漫愛火 我每夜回味
今生歲月 人若老 愛戀不死
忘了憂 忘了悲 陪着天天也歡喜
留妳心 留我心 長伴千千世紀

此際在眼裡只得妳 笑語體貼入微
妳的言詞姿態神情 從未和我 分離

就讓我心 永遠的交給了妳
浪漫愛火 我每夜回味
今生歲月 人若老 愛戀不死
忘了憂 忘了悲 陪着天天也歡喜
留妳心 留我心 長伴千千世紀

此際在眼裡只得妳 笑語體貼入微
妳的言詞姿態神情 從未和我 分離

《長伴千世紀》其實是由盧冠廷作曲,潘偉源作詞。盧冠廷其後也重新演繹自己的作品,收錄在1990年個人大碟《願》之內。相比起陳百強這位原唱者,盧冠廷的演譯就少了一份追求愛情的熱切,但又好像多了一點同甘共苦的沉鬱,所以聽來也另有一種味道。在2008年的《2050演唱會》中,盧冠廷就曾聯同了太極的Joey Tang與藍戰士的蘇德華,作了一段深情的演唱。

除了盧冠延的作曲者自我演譯之外,我還喜歡另一個《長伴千世紀》的柔情蜜意女聲版本。在2012年,羅敏莊把好一些舊歌重新演譯並輯錄成她的尊輯《真Sing情 演唱會》,而其中就收錄了「我最愛的Danny情歌」。

常言道「愛是永恆」,但我認為一首金曲也可以是永恆的,它可以令歌者「你的言詞,姿態神情,從未和我分離」,永遠也烙在歌迷們的心炊中。

更多陳百強Danny仔的金曲及往事回顧:

《陳百強 – 一代潮人icon》
中西對照陳百強
周末任你點 –《脈搏奔流》 

IMG_1602

Like_Us_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