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靚姐icon

阿靚姐:老姑婆OL,有大智無大志,興趣濫無樣精,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以五尺差寸半身形矯健於職場,活著就是精彩

十月初正是入秋之際,38年前的十月,一首經典金曲面世。

前陣子,收到溫叔叔發來的一個youtube link,是山口百惠的《秋桜》。當阿靚細問到時,溫叔叔原來並不知道這歌的內容,這是一曲講述少女出嫁前留戀母親的心情,是唱給媽媽聽的歌。

也送給炯叔叔炯太太。

うす红の秋桜が秋の日の
何気ない阳溜りに揺れている
比顷 涙もろくなった母が
淡紅的秋櫻在秋日
若無其事的搖曳
此刻變得脆弱愛哭的母親
庭先でひとつ咳をする
縁侧でアルバムを开いては
私の幼い日の思い出を
何度も同じ话くりかえす
独言みたいに小さな声で
在花園中輕咳了一聲
在露台上她打開相冊
回憶起我的童年
用同樣的話語一遍遍訴說我幼時的回憶
自言自語般輕輕道來
こんな小春日和の 穏やかな日は
あなたの优しさが しみてくる
明日嫁ぐ私に苦労はしても
笑い话に时が変えるよ
心配いらないと笑った
在這風和日麗的春日
深深感受著您的溫柔
您微笑著對明天將披嫁衣的我說
無論多麼辛勞時間都會把痛苦變成笑語
所以不要擔心
あれこれと思い出をたどったら
いつの日もひとりではなかったと
今更ながらわがままな私に
唇かんでいます
沉浸在無盡的回憶中
發現無論何時我都不是一個人
任性的我的
只能咬住我的嘴唇
明日への荷造りに手を借りて
しばらくは楽し気にいたけれど
突然涙こぼし元気でと
何度も何度もくりかえす母
讓您幫忙收拾明日的行李
在一剎那的快樂後
突然又溢出淚水 向我說到 多保重啊
母親啊 您一遍又一遍叮嚀著
ありがとうの言叶をかみしめながら
生きてみます 私なりに
こんな小春日和の穏やかな日は
もうすこしあなたの子供で
いさせてください
感謝的話語欲言又止
我會努力走出我的人生之路
在這風和日麗的春日
讓我再多在您身邊坐一會
您的女兒

阿靚不是山口百惠年代的,但剛好自小跟堂姐住一起,她是百惠的粉絲,我讀了堂姐買來的《山口百惠自傳》。

1973年當時只有14歲的山口百惠正式出道,至1980年嫁予三浦友和後息影,短短八年就創造了神話般的故事,無論是事業上的佳績以及那高峰下的勇退,隔了三十多年光環仍在。

《秋桜》是百惠1977年的作品,曲詞皆出自佐田雅志(さだまさし)。《秋桜》這歌總是會出現在什麼百年經典歌曲之類的選舉的前列位置,是金曲中的金曲。

作為金曲中的金曲,至今已被重新翻唱灌錄二十多次,包括:

2002年中森明菜:收錄在翻唱專輯《-ZEROalbum- 歌姫2》
2002年福山雅治:收錄在翻唱專輯《福山エンヂニヤリング」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The Golden Oldies》也同時收錄在2004年眾星向百惠致敬的《山口百恵トリビュート Thank You For…》專輯內
2003年岩崎宏美:收錄在翻唱專輯《Dear Friends II》
2005年徳永英明:收錄在翻唱專輯《VOCALIST》

而原作者佐田雅志也是唱得之人,他自己演譯的版本也是不錯的。

 

至於廣東話版本則有兩個:

1978年陳麗斯主唱,盧國沾填詞的《七月雨中》

 

1988年甄楚倩主唱,潘偉源填詞的《深夜港灣》

 

阿靚個人較喜愛前者,而後者卻比較流行,也是甄楚倩的代表作之一。

秋風起了啊…

Have a nice weekend!

 

後記:《山口百惠自傳》是百惠引退後不久所寫的,把她出道至結婚之間八年的事一一寫下來,包括她與三浦的相識和交往,以至終訂婚盟。她與他本身就是一個童話,他們也用三十多年的時間向世人展示了這個童話是真的。三浦年輕時真的很帥!

0

05300000012339120045598091627

 

Like_Us_Facebook

Other Links

周末任你點 –《手掌上的電話號碼》

周末任你點 –《細水長流》

周末任你點 –《夏日傾情》

周末任你點 –《留給最愛的說話》

周末任你點 –《脈搏奔流》

自彈自唱:福山雅治「魂リク」

一代歌姬 – 中森明菜

魔鬼才女 – 河合奈保子 + 柏原芳恵

福山雅治衣錦還鄉のshow

靚佬影帝 – 本木雅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