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52

炯叔叔在去重慶的飛機上,看到一個情境。

一個媽媽帶著她的女兒剛剛找到位置準備坐下,她們倆的座位是一排的中間和走道位置,而靠窗的位置已經有個女人坐下來了。那個媽媽問那個靠窗的女人可不可以跟她換位置,因為那個媽媽想叫她老公一起過來坐(她老公坐得比較遠),那個媽媽的理由是她帶著小孩。

那位坐得靠窗的女子沒有答應,並表示她想坐在原有的靠窗座位,之後那媽媽沒話好說就跟她小孩各自坐下。

那媽媽可能還不服氣,之後找東航的空姐說,還是覺得因為她帶著小孩,所以她有權一家三口坐在一起,把那靠窗女調走。

東航空姐非常有禮貌的跟那媽媽說,如果你們能夠協商是沒有問題的,但是不能協商就沒有辦法。另外,她們也應該在check in劃位時跟地勤說,那就可以避免這個問題。

那媽媽就再次沒有話說了。

因為她們是坐在炯叔叔前面,我瞄了一眼嚇然發現那個小孩原來是一個大概8/9歲的女孩。

炯叔叔在想。。。

1)一個8/9歲的女孩還需要一家人照顧嗎?難道那女孩是殘廢的?但看起來又不是喔,那麼為什麼那個媽媽那麼堅持一定要三個人坐在一起呢?

2)如果真的那麼緊張,一定要「仨依為命」同生共死的話,那麼不一早check in?或者是早一點網上check in也可以喔。老實說,炯叔叔懷疑她們不能坐在一起是因為check in太晚。

3)那個媽媽明不明白如果人家願意換位置給她是一種courtesy, not responsibility,給她是人情不給是道理(還不說她的女孩已經那麼大了)。這種在飛機上要求換位置的場景我經常碰到,老實說,我真的覺得有病!真的那麼喜歡一家人扶老攜幼共聚天倫坐在一起的話就以後早一點check in,不要期望到時候調動人家。

好了,再說遠一點。最近大陸經常有新聞說,一些老人大媽因為其他人不讓座所以打那些年輕人(老人大媽掌摑年輕人居多),更有人說要立法讓座。真的有病!

我還是覺得讓座是一種courtesy,是一種道德價值觀的問題。但如果用立法的方法就好玩咯。炯叔叔會問:

1)到底「老、殘、孕、小」怎麼prioritize?那一個更需要一個座位?

2)那麼是不是如果一個67歲的老太太就可以給一個70歲的老伯趕走?以後就拿身份證出來,誰老誰惡,恃老賣老?

你問我,那些年輕人不讓座給有需要的人炯叔叔也覺得非常不好(尤其是裝看手機那班)。但再想想,為什麼現在那麼多年輕人是這樣子呢?好簡單,沒家教咯,那麼為什麼他們沒有家教呢?更簡單,就是現在那班覺得一定要人讓座,不讓座就打那班大媽老人教出來的咯。甚麼樣的父母教出甚麼樣的子女。種瓜得瓜,種豆得豆。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

*****

阿靚姐有話說:「我遇到最尷尬的讓座:巴士上好心人以為我身邊好友是孕婦而讓座,但其實她只是肥肚腩!」

*****

温叔叔也有話說:「其實我最近出差時,在從馬來西亞回港的航機上都遇到類似炯叔叔的情況。當事人甚至是三位約廿多歲的年青兩男一女。他們很遲才登機,而且被分配到三個散位。他們雖然穿得時尚,但語言能力顯然有限,而且態度也很有問題,那個女的一直用普通話吱吱喳喳,一個男的又祇是扳着面囗不發一言猶如全世界也欠他一樣,祗有另外的一個男子懂得英話可以和機艙服務員和乘客溝通,就這樣於機上吵吵鬧鬧了好一陣。最後,有一位乘客就範,好讓一男一女可以坐在一起,雖然三人未能同坐,但總算平息了事件。」

*****

聰叔叔都有話說:「最討厭是當我上到飛機時,發覺自己的坐位已經被人霸佔,問都唔問。而且他們還覺得你是應該讓位置給他們“一家團聚”😡😡😡。」

*****

Like_Us_Facebook

Other Links

有問有答【薛國強語錄】

香港唔可以冇咗電車!

Facekini的設計靈感來自。。。

全民「日防夜防」運動

應該為天津的死難者🙏🙏🙏嗎?

錯錯錯!這不是胸襲的問題

絕密十大胸器大公開!(阿Sir必讀)

Who has the last laugh?

要防止自己與仔女日日吸毒!

監獄。公司。The Shawshank Redemp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