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靚姐icon

阿靚姐:老姑婆OL,有大智無大志,興趣濫無樣精,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以五尺差寸半身形矯健於職場,活著就是精彩

 

getImageCAI9Y1FE

說到壞習慣,阿靚姐自問有不少,幸好不是什麼大問題。阿靚姐曾經看過一本台灣書《丟掉50個壞習慣,懶熊也能訂做成功新生活!》(原著為日文書),書內提及50個壞習慣,包括工作上的、生活上的和思考上的,雖然不能說很齊全,當中有一些「壞習慣」很值得我們自我反省一下:

常犯下的「工作上」的壞習慣

1當座位越來越凌亂的時候……(阿靚姐的確是座位很亂,堆積如山的人)

2陶醉於過去的經驗(蔡楓華的金句和結果大家都很清楚吧)

3動不動就說自己「好忙」

4自己決定了格局與界限(阿靚姐一向告誡自己,必需always keep the mind be opened)

5不知不覺就「什麼事都自己一手包辦了」……(我一向有這種趨勢,近年已在不斷反省中改善了一點)

6堅持自我主張

7猶豫不決,寄不出道歉信……

8有時缺乏動力……

9過於好高騖遠

10不寫備忘錄,以為靠記憶力就行(我一向需要寫下要做的事,因為自問無記性!)

11過於倚賴數位科技,反而溝通不良

12看到新的3C商品,就忍不住想買

 

常見的「生活上」的壞習慣

13買過的雜誌堆積如山(所以我索性戒了看雜誌,尤其八卦雜誌)

14一不小心又花太多時間上網了……(我很多時會忽然沉迷一件事,不一定上網)

15快要遲到,慌慌張張擠上車(差不多天天發生的事,哈哈哈!)

16發票跟集點卡塞滿皮夾

17節食也好、學英文也好,經常半途而廢(節食如何能不半途而廢,也希望各方指導。)

18不知不覺一直在看電視

19搭電車時總在玩手機

20一不留神就衝動購買……(真的衝動後又後悔為何不多看看想想,尤其後來看到更喜歡的。)

21無意間總是在連鎖店用餐

22動作粗魯,拿東西出氣

23暴飲暴食

24容易忘東忘西

25拖太晚才睡,第二天遲到(煲劇煲小說算嗎?)

 

常發生的「人際關係」的壞習慣

26不論道謝或道歉,都說「不好意思」

27寄出詞不達意的回信……

28感謝遲遲說不出口

29捨不得分享朋友

30習慣以公司名稱介紹自己

31覺得打招呼很麻煩

32忘了見過的人名字,或認不得長相(我一向認人能力很差,但不算壞習慣吧)

33不擅於聆聽

34送給對方不適合的禮物(這個我可是強項,送的禮物都很貼心)

35不願意分享資訊

36擅自為他人貼上「難以相處」的標籤

37期待得到回報

38敬稱反而讓人覺得有距離感

 

常發生的「思考上」的壞習慣

39總是有藉口(尤其減肥和收拾房間)

40心想「還有時間」於是繼續拖延……(什麼事也會,哈哈哈!)

41缺乏主見

42把過錯怪罪於別人(人的基本劣根性?!)

43為將來設想過多,並深陷不安(以前我也會,現在太明白「計劃追不上改變」)

44習慣跟人比較

45說別人的壞話

46自暴自棄,認為自己「一無是處」

47不擅於在人前表現

48刻意迎合他人

49不敢說「不」,累積更大壓力

50總想著「如果當時那樣就好了」,容易感到後悔

 

不知道各位中了多少項?

阿靚姐主要是生活上的懷習慣,包括…

偏食:但偏得很平均兼騎喱,例如我不愛吃重味道的食物如榴槤韮菜,不愛吃瓜和豆但愛吃菜,水果只吃幾款簡單的,不吃羊肉(算是重味道的食物吧)

無手尾:所以房間、公司座位以至包包都超級亂,但所有身邊的人也奇怪我為什麼做事又很有條理,最後自我結論就是自我縱容和懶!

賴床:由於深知自己這個「特點」,阿靚姐無論要幾點鐘起床,前一天睡前都會把鬧鐘調到應該起床的時間的前半小時,再另外多調一個是正確的起床時間(有了iphone,方便不少,就調2個時間響鬧就OK),給自己30分鐘的buffer去賴個夠,就減低了因為不願起床而遲到的風險。

懶:這是我最大但程度上又未至嚴重的壞習慣,但的確我是越來越懶!這一點是造就不少壞習慣的催化劑。

 

養成了壞習慣一是繼續壞下去,一是戒了它。在網上看了一個教人如何戒掉壞習慣的video:

簡單地就是四步曲:

  1. 寫下你試著要戒掉的壞習慣。簡單開始,只選一個。
  2. 學會避開引發壞習慣的觸發點
  3. 把壞習慣替換成不那麼壞的習慣
  4. 讓朋友或家人知道你正在進行這場戰鬥

當然以上只是供各位參考,阿靚姐也沒恆心去戒,所以沒有試過以上方法是否work。

 

題外話:

說到《壞習慣》一曲,還是認為霆鋒的16歲反叛chok版最正斗!

 

Screen Shot 2013-09-30 at 1.31.04 PM

Other Links

從「壞習慣」到「習慣壞」

壞習慣之【遲到 • So What?】

財多身子弱

先生,可唔可以幫我買支旗呀?

亡了,忘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