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榮 Salute 2

Uncle Chung Logo

聰叔叔:  聰叔叔與炯叔叔温叔叔識於微時,一起吃喝玩樂多年。中學後分道揚鑣勇闖美國加拿大英國,廿年後再聚首一堂。喜歡懷舊,但也樂於接受新事物;喜歡80年代音樂,但也不抗拒新時代音樂,因為不想變成一件老餅。

Salute是張國榮眾多專輯中我最喜愛的一張。

Salute是絕無僅有的。除了是張國榮唯一的全翻唱專輯,全碟統一地所有歌曲都是以靜態、低沉的聲綫去演譯。張國榮這樣的低調陰沉以前從沒出現過。跟以往的風格如”Monica”或”Stand Up”的活潑跳脫、”柔情蜜意”的sweet、”為您鍾情”的深情、”拒絕再玩”的反叛、”不羈的風”的瀟灑很不一樣。

這張專輯推出的年份(1989年)正是他宣佈退出樂壇的一年。當年傳聞有很多,其中包括一些關於威脅人身安全的傳聞。可能是這些原因,在這張專輯中隱隱地看/聽到一個不開心的張國榮,歌曲中亦流露出淡淡哀愁。但是這種不一樣的風格,我反而很喜歡。

另一個喜歡這張專輯的原因是編曲。專輯中除了有幾首歌(如”童年時”和”似水流年”)的編曲保留了原有特色外,其餘的都經過重新編曲。而這些重新編曲亦能成功地給與這些舊歌新生命。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滴汗”和”漫天風雨”。尤其是”滴汗”,我甚至覺得比林憶蓮的原版更出色(其實我也很喜歡林憶蓮的原版) 。

順帶一提,我覺得Salute裏歌曲的風格其實幾match電影<阿飛正傳>裏張國榮飾演的角色”旭仔”,同樣有着淡淡哀愁。在此重温一下<阿飛正傳>裏最好看的一幕:

願哥哥在另一個世界找到快樂。

Screen Shot 2013-09-30 at 12.00.40 PM

Other Links

當”大和田”化身”劉健明”

關於《True》的二三事

《成吉思汗》大戰《成吉思汗》

整蠱電話 x Twin Peaks

Holding Back the Years – 集體不回憶

True Colors – 真我本色

The Power of Love – 不一樣的聖誕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