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舞台劇演員何偉龍病逝。他一開始為香港人所認識應是在無線電視1986至1988年的處境喜劇《城市故事》內飾演「蘇忠」一角。之後他繼續在舞台發展,曾奪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及年度最佳藝術家獎等獎項,以及香港戲劇協會頒發「十年傑出成就獎」(1994)。

炯叔叔記得在80年代聽過商業二台晚上的一個節目《月光光四人帮》(盧業瑂、楊振耀、黃鐵雄、張麗瑾主持)跟何偉龍做的一個訪問後,炯叔叔對他不單是另眼相看,同時他對我有了很多啟發 (為甚麼說對他另眼相看呢?當年看《城市故事》時,根本不能聯想到原來他有這樣的背景)。

簡單幾點:

1)有多少人知道何偉龍的英文是很好的?炯叔叔還記得他是我當年聽到第一個中國人讀Acting(/ˈæktɪŋ/)這個字時連K音也清楚讀出來(記得是80年代哦)。之後發現他講很多英文字也把每一個syllables能清楚讀出(如pipe的p音/paɪp/)。

從此之後,我對自己讀每一個英文字的要求也提高了,同時開始用心研究字典裡的International Phonetic Symbols.

2)何偉龍在訪問裡提到他學drama時,需要做很多不同的exercises。為甚麼他的英文能夠每一個字讀得那麼清楚呢?原來他在drama school裡需要有”the cork exercise”,意思就是口裡要咬著一個wine cork來演講,在下面的人也可以清清楚楚聽到每一個字 。

另外,演戲不單需要「做戲」,還需要很多不同的exercise去幫助 – Breathing, Stretching, and Relaxation。

當年無知的炯叔叔(其實現在還是很無知)聽到這些後,第一次覺得學話劇學演戲真是一門專業。

[題外話:《秋天的童話》裡一個scene講鍾楚紅在學drama,她的老師就是在教她做breathing exercise。]

3)我記得何偉龍在訪問裡說了一個遺憾,就是他沒有一個degree。不不不,不是因為他沒有進大學。這是因為他的戲真的演得好,在讀大學中途給世界最出名的Royal Academy of Dramatic Art收了(炯叔叔記不清楚是不是這一家,如果錯了請讀者指正)。但當時這名校不offer degree的 。他想了很久,後來決定放棄加拿大的大學學業,去了這一家名校,因為他認為可以把他最喜愛的drama學得更好。

何偉龍遺憾的原因是因為他沒有一個formal degree,在當時制度下他在香港教drama未能讓他得到一個lecturer position。

但他後來也說,去Royal Academy of Dramatic Art是一個once-in-his-lifetime opportunity.如果他放棄了,以後就可能沒有這個機會,所以他是無悔的。

炯叔叔當年聽到這故事,第一次感受到什麼叫follow your heart, chase your dream!

我在我的blogs裡經常說一句話「生命影響生命」,我跟何偉龍互不認識,但我相信他從來沒有想過,30多年前的一個訪問,影響了一個十多歲的小朋友(我)。現在四十多歲的我,對他的一些事,還記得很清楚。

Screen Shot 2013-09-30 at 1.31.04 PM

Other Links

BB點解唔好睇電視?

紀念林振強(1)歌詞篇

紀念林振強(2)專欄篇

一篇舊作(如果你現在沒有電視看)

爸爸育成記《誰調換了我的父親》Like Father Like Son

無做「二佬」好耐的福山雅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