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靚姐icon

阿靚姐:老姑婆OL,有大智無大志,興趣濫無樣精,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以五尺差寸半身形矯健於職場,活著就是精彩

家中焗爐是設有造麵包的功能,在眾多試驗品之中,最受家人好評的是我自家改良的香草麵包,連朋友吃過也讚不錯(自問只是合格,沒有超好!)。

原食譜是來自焗爐附送的小冊子,原為意式軟白麵包,我將之加入意大利雜香草,再由長形改搓成小圓包而成。

材料:

水 (Water) 200g
高筋麵粉 (Strong 0 flour)  350g
油 (Oil) 15g
糖 (Sugar) 4g
鹽 (Salt) 6g
酵母 (Instant Dry Yeast) 5g
自創加入2-3g 意大利雜香草(份量可按個人口味)

由於我是用焗爐附帶的食譜,我只按指示利用自動的方法去做,只在麵包造型時才拿出來加工一下。

IMG_8067

手動的話,方法如下:

  • 材料按以上清單的次序放入,先混合材料均勻,再移出於墊好的枱面搓拌。至粉團表面產生一層薄膜為止(建議網上或書上參考一下)
  • 讓粉團發酵30-45分鐘,再取出,用手按壓麵團,擠出空氣。
  • 如要做小麵包,就在這時用刀把粉團分割成小份,滾圓。用保鮮紙輕輕蓋著。
  • 再發酵約30-45至粉團漲大至兩倍。
  • 放入預熱至180度的焗爐焗30-35分。

注:墊好的枱面和手均需灑上麵粉以免黏著粉團

20131129010020

阿靚好成功案例:

  • 食譜上只寫油,沒指明一定要用牛油,故此我加的是平日煮飯用的葵花籽油
  • 可按個人口味調節,而由於由白麵包改裝成香草包,我故意把糖的份量按以上寫的量再減少,使香草包感覺有點像咸麵包
  • 因為焗爐小,麵團太接近發熱線,很容易令表面焦黑,所以最初一半時間我以錫紙輕覆上蓋著,後一半時把錫紙拿走,讓表面變金黃色,賣相才可愛
  • 由於沒有加入改良劑,也沒使用方包焗模,所以做出來的麵包外皮比較靱,但又不至於法包的硬度

Screen Shot 2013-09-30 at 1.31.04 PM

Other Links

阿茂整餅:簡易小點心蛋糕

感恩曲奇

十大懷舊玩具

可愛小白100D vs 餘情小豬G16

無做「二佬」好耐的福山雅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