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le Wan

温叔叔温叔叔炯叔叔n年老朋友,近日見炯叔叔在網上以筆會友,於是便想湊湊熱閙,希望可以藉此紓發一下從事金融業m年來的鬱悶。

小時候的我,父母讓我從《伊索寓言》中學懂了不少待人處事的道理。其實風險管理都不外是老生常談,今日的我,就嘗試透過一些睡前故事,好讓大朋友可有趣味地向小朋友帶出一些風險管理的基本。

故事(一)之孔雀選美

森林舉行選美大赛,孔雀當然馬上去報名參選。孔雀胸有成竹,滿以為自己可摘下桂冠,但結果牠卻在初賽就已被淘汰。孔雀很不服氣,更怒氣冲冲地去和山羊評選理論。山羊評選卻諷刺孔雀說:「孔雀你開屏雖然美麗,但卻露出了屁股呢!」孔雀聽後,便很尴尬地離開,沒有再生事端了。

風險管理就好像是一面鏡子,可以讓你勇往直前之餘,也可看到風光背後的潛在危機。

故事(二)之小鷄學飛

一隻小鷄看見大雁自由自在地在天空中翱翔,便心想自己也長有翅膀,所以就沒可能有飛不起來的道理。 於是牠跑到石崖邊上縱身一跳,結果没撲騰幾下,牠便垂直掉下去了,最終還摔了個半身不遂。

風險管理的第一步就是風險識別 (risk identification)。凡事切記不可祇單憑表面情況,隨波逐流,人云亦云。在没有做好充分的準備之前,切勿貿然向未知的領域去硬闖。

故事(三)之斑馬嬉水

烈日當空,斑馬本來想到河邊去喝水,但當斑馬跑到河邊時,竟遇見河馬在河裏戲水。斑馬當時心裏想「牠能這樣玩,為甚麼我不能玩啊?!」斑馬於是二話不説便跳進河裏去,可憐牠應該並沒有留意到一條䲔魚正在虎視眈眈地恭候著獵物的送來。

風險評估 (risk assessment) 也是風險管理的重要環節。評估絕對不可馬馬虎虎抄折徑,要兼顧客觀環境因素的變化,和自身風險承擔的能力。

你們覺得我這個「聽童話 • 學風險管理」的做法可以嗎?如果你們有任何意見,歡迎提出來大家研究一下吧。謝謝!

最後,送上一首【小時候】,好讓大家重温一些童年回憶。

Screen Shot 2013-09-30 at 1.31.04 PM

Other Links

做個精明投保人(二)

做個精明投保人(一)

十賭九勝(二)

十賭九勝術(一)

生命中不能承受的 Latte

應該輪都輪到我贏喇?!

一注獨贏買XX….

等價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