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靚姐icon

阿靚姐:老姑婆OL,有大智無大志,興趣濫無樣精,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以五尺差寸半身形矯健於職場,活著就是精彩

看到烱叔叔烱太太的育女心經,就好想推薦他們去看一套日本電影:《誰調換了我的父親》。這電影故事很簡單而且有點老土,但拍出來效果不落俗套,是最合我脾胃的小品格局。

電影日文原名為《そして父になる》,原意是:就這樣成為了爸爸。香港譯作《誰調換了我的父親》,而台灣則譯作《我的意外爸爸》。故事是兩個家庭在小孩6歲時,被醫院通知兩家小孩被對調了… …是個有關血緣與親情的故事。

網友都說這戲很感人,不少觀眾都哭了(但不包括我),這戲難得的是120分鐘無冷場,無狗血,無煽情,只淡淡地把生活的細節陳述,但又把觀眾的思想引導去應去的方向,這就是功力所在的,絶對是易入口的文藝親情片。

愛看電影的人對導演是枝裕和不會陌生,小妹只看過一兩套他的電影。說實話,去看這戲不多不少是為了演員名單:福山雅治、Lily Franky、真木陽子。

只有由型男福山去演那冷酷爸爸主角,觀眾才不會先入為主,認定他是「壞人」,觀眾總會原諒帥哥, 給帥哥洗底的機會。慢慢戲走下去,觀眾看到壞爸爸他的成長背景、看到他的改變、一個酷爸努力變熱的過程。

主角的家庭一個是很典型的日本中產家庭,父親忙工作,為家人提供最好的生活條件,同時望子成龍。另一個家庭是在鄉間以經營「水電鋪」的草根家庭。單看這格局就知道接下來是一場對比,一切都是觀眾未入場都能猜到的劇情。 如何化老土為脫俗,導演透過各種生活細節和習慣說故事,平淡卻有力量。這種力量強得把觀眾推動,很想咬著牙去拍醒福山這個酷爸爸。但試問如果這事發生在自己身上,你又能放下有血縁的親生兒子嗎?沒有一面倒的兩難局面是我最欣賞的部份。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預告片

這戲已經拿下不少國際大奬:康城評審員大賞、西班牙San Sebastián 影展Audience Award、溫哥華國際電影節Rogers People’s Choice Award等。截至11月18日,這電影在日本票房已逾30億日元,暫列2013年日本本土真人(非動畫)電影票房收入第3位。(第1位為《真夏の方程式》將另本再說)據聞史匹堡已買下版權打算拍個美國版。

為人父母的或為人子女的(好像已經涵蓋所有人:P),趁還沒落畫,值得入場看的一齣好戲。

有機會再談型男福山。

IMG_7623

【電影海報】

Screen Shot 2013-09-30 at 1.31.04 PM

Other Links

無做「二佬」好耐的福山雅治

伽俐略以外的型佬福山雅治

高規格的演唱會:福山雅治亞洲巡廻

大除夕『福山☆冬の大感謝祭 其の十三』香港直播

紐約的愛情故事《Cutie and the Boxer》

宮崎駿動畫場面設計手稿展(至2014年8月31日)

旅遊筆記︰往寧夏夜巿順訪阿婆粢飯(台北雙連)

氣象萬千《下雨,治水》

香港靚星王 – 譚炳文

WhatsAppit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