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ve80s

聰叔叔: 聰叔叔與炯叔叔温叔叔識於微時,一起吃喝玩樂多年。中學後分道揚鑣勇闖美國加拿大英國,廿年後再聚首一堂。喜歡懷舊,但也樂於接受新事物;喜歡80年代音樂,但也不抗拒新時代音樂,因為不想變成李純恩。

古語有云:「做人如果沒有夢想,同條鹹魚有甚麽分別」。這位同學說得對,有夢想才有動力。但如果一個人的夢想被無情地狠狠捏碎,就好比將一條生猛海鮮硬生生製成鹹魚。

近幾個星期聽到很多關於夢想破滅的聲音:

  • 陳宇琛 (藝員):「帶住一個夢想、一個希望,大家一團火、一條心去想做一件好事,一件有創意的事。但現在機會好似好渺茫。所以到這刻心情都好無奈。」
  • 劉玉翠 (藝員):「經過這件事,我更加肯定自已所追求的。我依然會繼續發夢,我依然會為理想去堅持。亦希望大家繼續努力,繼續發夢,我只是覺得有點難過有點傷心,點解會變成咁樣。」
  • 莊婉萍 (編劇) :「昨天政府公佈免費電視發牌決定,我和一班同事由期待到難以置信,到現在的傷心混集憤怒,心情一直未能平伏。因為我們知道這次失去了的不只是一間電視台,而是大家的一個共同夢想。
  • 林夕 (填詞人) :「每個人都受制於社會制度,任你行,行到幾遠?都幾悲哀。但係唔為夢想去做,就更加悲哀。希望為香港電視打氣,為香港打氣。」
  • 張松枝 (藝員):「希望政府可以畀番個夢想我!」。
  • 王維基:「打沉我,你係打沉好多人希望。」

Johnny Hates Jazz於1987年推出的Shattered Dreams也是一首關於夢想破滅的歌,不過所講的夢是因為”畀女飛”而破碎。但當細心留意歌詞會發覺套用在HKTV事件上也出奇地脗合:

So much for your promises. They died the day you let me go – 「我好記得佢講,我下面同事要求你嘅嘢,你全部都答晒yes,我哋政府點可以唔畀牌你呢?」

Caught up in a web of lies, but it was just too late to know -「政府要機構遞交完所有資料申請後,臨門一腳才改規則,就如將香港過去廉潔、合法形象完全推翻……是不是申請前,政府早已定下這機制?為何這兩三年來,政府從無透露這做法?」

I thought it was you, who would do me no wrong – 「在這”3年零10個月”我一直信任政府,這段期間雖然沒有牌照,但一直努力創作」

And now you’ve given me, given me nothing but shattered dreams, shattered dreams – 「我們知道這次失去了的不只是一間電視台,而是大家的一個共同夢想」

Woke up to reality, and found the future not so bright – 本計劃明年結婚的藝員陸駿光因港視不獲發牌惟有將婚期押後,考定健身教練牌,無奈謀定後路。

I dreamt the impossible. That maybe things could work out right – 「夢想就是人人都以為你做不到,甚至最初連自己都會恥笑自己的『夢』,但心裏卻不會計較失敗、成本,也想要得到的東西」,「擁有夢想才會擁有最大動力,令不可能變為可能」

歡迎大家對號入座,把以上歌詞apply落自已的故事。

值得一提, 此曲的美國版MV是由大導演David Fincher操刀,是專為打進美國市場而拍的,和歐洲版本不同。David Fincher當年仍是一個廣告和MV導演,還未開始拍電影。

Screen Shot 2013-09-30 at 1.31.04 PM

Other Links

Ebony and Ivory – Perfect Harmony? 難矣! (I Love 80s 人氣推介!)

Everything Counts – 三十年前的”賺到盡” (I Love 80s 人氣推介!)

Beat It –“我叫你走呀,唔係叫你打我呀” (I Love 80s 人氣推介!)

Aging Gracefully vs. Aging 鬼畫符ly. (1) (I Love 80s 人氣推介!)

你睇D女幾型!(04)

不得好死鳥!

689站出來!